27 April 2007

“春天到了,什么都漂亮”

2007年4月19日(上)
经过前两天的冷空气,今天竟然出了大太阳,不出门就对不起这好天气了!今天“打的”(上海人说的招德士)去了徐家汇的几家商场逛逛,却意外地发现,原来我一直很想去的“衡山路”就在附近。来到上海,特别喜欢逛巷弄街道,因为随便一条街都会有意外的个性小店铺或咖啡馆或书店什么的,总是有惊喜。衡山路的西端,就在徐家汇的太平洋百货后面,于是我就沿着这条“梦幻”的路,消磨了一个下午。

逛衡山路的第一个惊喜,就是旁边的徐家汇公园。首先吸引我进公园的,是一家红色的法式老旧洋房,叫“小红楼”,原来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唱片公司原址(还是上海第一家录音棚,据说周旋也在这里录音的),现保留原貌,改成了一间法国餐馆,晚上则变成酒吧。它的地段就很梦幻了,就在偌大的公园里独立耸立,特别喜欢那些outdoor的座位,就像在公园里用餐似的。

周日下午的公园,有很多可爱的老人家,悠闲地逛着、坐着,都面带笑容,有时候还会和你聊聊天。还有附近刚放学的小孩嬉闹着,也有附近工作的白领趁午休在公园歇息。我拿起相机在拍花的时候,一个老伯正巧走过,和我讨论我正在拍的是什么花,他说:“春天到了,什么都漂亮”。还有到一个可爱的老公公,坐着轮椅就在大树的遮荫下,拿着一个小型的收音机放到耳朵旁聆听,我将他摄入镜头,他还对我微微笑。我想象着,可能待会儿他的孙子放学了,就会到这儿来找他,然后陪着他摇着轮椅漫步回家。突然觉得,不嫌浪费时间会到公园逛的人,都是懂得珍惜生命、懂得生活的人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