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August 2007

七月回顾(4)-- 我和《小王子》有个约会


2007年7月21日
你是几岁看《小王子》的?坦白说,我长很大后才知道有“小王子”这样一号童话人物,我也忘了什么时候,只知道看的时候,一直在等待最后有“从此快乐地生活”这样的结局,然后胡乱将它翻完。但原来是没有的,所以我并没有很喜欢这个童话故事。后来工作了,听人家谈论《小王子》,说的好深呢,我暗忖这小王子这么有魅力有深度吗?我可不认识他呢!

当知道《小王子》音乐剧要在上海上演,加上宣传说的,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个舞台机关,说的好精彩,所以我订了票去看。看音乐剧之前,我特地看了一次《小王子》的故事作温习,才发现我原来是刚刚才认识他啊!这样的故事,以前的我根本是看不明白的。小王子的花、小王子到不同星球遇到不同的人,我都能用一个现实中的人物给套上去,哈哈,我这下才明白,我真正读了《小王子》是这一刻。

《小王子》音乐剧在上海的东方艺术中心上演,我们看的是周末下午3pm场。音乐剧是法国原版的,据说是这部名著有史以来被改编成舞台剧或音乐剧中,最忠于原著,也最深获好评的。我们跟着小王子,用单纯的眼光看世界、用简单的理解来了解事情,一个一个星球地走。故事果然非常忠于原著!就连开场时,飞行员的记忆都叙述得一模一样。那感觉就像你翻着书一页一页地看,朴实且深入简出。不过由于太忠于原著,所以整个表演显得有些冗长。或许加上是讲和唱都用法文,眼睛还要上下移动跟着字幕,这点让我觉得不太尽兴。啊,还加上上半场,坐在我们后排的妈妈,不停地跟叽咋的小女儿作解说(是不停的哦!),多了无谓的旁白真是扫兴!(幸好中场休息时,工作人员帮我们换了位子)

当小王子开始离开自己的小星球,才是剧中的高潮。国王、酒鬼、爱慕虚荣的人、地理学家等等一个个出场,看得人目不暇给。我其实很喜欢小王子的结局,当飞行员说,如果有人在这个地方看到这样一个小人儿,赶快写信告诉他:小王子回来了……我看原著时感动,看音乐剧时还有点哽咽呢!总的来说,《小王子》不比我之前看的《Cats》和《Sounds of Music》来得震撼,(我觉得这点跟“法国人”有关,在法国人的审美眼光和角度来说,这样的朴实和真实是最好的)不过,它却是发人深省的感触。

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内


9 comments:

waimei said...

以前当alex还是我的男朋友是,也非常有深度地买了小王子的书给我。我因为不要让他失望,所以逼自己看完,只是把字看完,根本看不懂他想表达什么。后来,在某年的生日,又有一位朋友送我一本Pocket size的小王子,应该是你老公吧?因为在我们这班人当中,没几个是爱阅读的,除了他。因为对上一本的恐惧感,我应该没打开它,但肯定有收藏它。可能经过岁月的洗礼,我应该拿出来重温。

waimei said...

我注册了http://yapwaimei.exblog.jp/ 哈哈!

nyukshan said...

haha,我想很多人也不是在童年的时候知道小王子的,多数是长大之后吧?

哈哈,我老公也这么有深度啊?“送书给waimei” 在他来说好像是根深蒂固了,哈哈!记得我送你的那本糖果书吗?他也有附和我,说waimei会比较appreciate书的!哈哈,waimei=书本!

waimei said...

我终于都找到了那本pocket size的小王子。它被保管得挺好的,只是佈满了灰尘。就让我重温一下,看看经过岁月的洗礼,我是否有进步。

nyukshan said...

哈哈,我問了他,的確是他送的!

pepC said...

Yearr..i left my comment tat day one..y not appeared?小王子~如果这里有show,我肯定飞去.看liveshow, 应该会很感动!羡慕死我啦!
那些法国人, 怎么会常常都那么闲情逸至的?

nyukshan said...

pepc,
really? i didn't see your previous comment oh~
哈哈,法國人和美國人的演繹手法真的大有不同。其實當時在上海還同時有“Mamamia”以及“太陽馬戲-Quidam”兩個大型舞臺表演,不知怎么我就想看法國的小王子~感覺較經典~

pepC said...

几米前阵子有本新作叫做-我和太阳马戏交换了想象。有关系吗?:)

nyukshan said...

ya ya ya!有,絕對有!幾米就是配合這個太陽馬戲而畫的~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