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July 2007

一个“梳乎厘”的周末下午

2007年6月3日
每个女人都有一个“愉悦”的开关挚,就是一个能启动你“忘掉一切,沉醉其中并快乐地享受着”的button;那或许是一次性高潮、一杯Baileys、一个Gucci包、一本如Da Vinci Code般的好书、也可能是一趟旅行、一次满意的装扮……对我来说,以上皆是…以外,就是一份天堂般的甜品。

有人叫它梳乎厘,也有人叫苏芙里,而它真正的名字是Souffle。“Souffle”这个字是法文中souffler的过去分词,意思是“to blow up”或“puff up”,正好恰当地形容甜品中的两个基本组合:蛋白和奶油糊结合后所引起的膨胀。记忆中第一次让我神魂颠倒的Souffle,是两年前生日吃的Chocolate Souffle,吃下第一口的滋味现在还记得,柔软适中地在口里自然融化,简直就是甜品中的极品!(那一年,是一个很“甜”的生日,因为每一餐都以甜品为主,记得晚上还有个Haagen-Dazs的冰淇淋火锅!可能是我生平里吃最多甜品的一天:p)

Souffle不能和我另外两个最爱Tiramisu和Crème Brulee相提并论;Tiramisu甜中带点苦涩,制作过程复杂但却不容易失败,感觉非常历练,它能给你自信和力量; Crème Brulee看似简单,但却是外刚内柔的,需要洒上红糖再加温才能呈现其特点,所以吃它时是一种自我评审的状态;而吃Souffle则是一种被爱的感觉,因为它非常柔软,要小心呵护,制作也最困难,每一个步骤都必需很谨慎,似乎温度、材料比例、以及小细节,才能均匀完美地膨胀,它是娇生惯养的,于是每一口都很珍贵。

Baileys Souffle是这个周末的重点,哦,或许应该说是这一整个星期的重点,因为它那天堂般的滋味将在我的味蕾记忆里停留至少一个星期,这意味着我将愉悦一整个星期!看吧,女人就是这么容易被满足,所以定时定侯,必要为自己来一个“梳乎厘”的下午~~

Bakerzin的Baileys Irish Cream Souffle,膨胀得恰到好处、入口即化、蛋香+奶香+酒香=Heaven!!
上海Raffles City里的Bakerzin。(http://www.bakerzin.com/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