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August 2008

《SISTERS》Art for Soul, April 2008

题:我的上海四季歌
Text:玉珊
Photo:Joshua


睁开眼睛,我花了几秒钟想自己身在何处。裹在温暖的电热毯里,看看床边的椅子上,堆满了一座山高的厚重衣物,那是今早8点从浦东机场及3度的气温中逃离后卸下的。我感觉自己有点像《Jumper》,眨眼间,就从大马东西南北、左移右窜的一个月春节假期中跳回来上海。行李还在玄关处,人已躲进被窝里,睡了6个小时,睁开眼睛,像从未离开过。今天就好像以往在上海的星期天,睡到午后自然醒,然后出去吃三合一的早午晚餐。

去年也是这样,过完春节,就飞来这里展开了我人生中新的一页。一年了,如今已把这里当成另一个家,完全不用调适就能继续前进。而自己却不喜欢这样的感觉,好像遗失了一个旅人的身份。有时候会对自己超强的适应能力感到懊恼,太快适应,没了新鲜感,没了惊喜。我并不想习惯一个城市。

幸好,唯一能让我“不习惯”的,是这个城市四季的变换。

第一眼看到的上海,是冬天。冬天有“美化”一座城市的奇妙功效,让一切都变得高格调起来,树如是,人也如是。穿着厚重羽绒棉袄、骑着自行车、穿梭在光秃的梧桐树下、脸颊或许因冻伤而显得微微泛红的上海人,让我印象深刻。第一次走在淮海路上,是一个冬天的夜晚,繁华街道上穿着大衣皮靴的光鲜都市人,加上嘴里吐出的雾气,有种身在法国般的浪漫感觉。

接着春天在不知不觉中来临,百花争艳原来就是这么回事。上海鲜花港的满园郁金香,还有郊外南汇区的桃花园,全都热闹地盛放,桃花园内还不停地播放阿牛那首《桃花朵朵开》,配合春风微微地吹拂,再坏的心情也能被春天治好!啊,还有那树干呈迷彩状的梧桐树上,也悄悄长出了嫩芽,貌似枫叶的叶子很快就冒出。

上海的冬夏季较长,于是春秋季只好让位。春天感觉最短暂,气温刚刚回升到最舒服的阶段,夏天已逼着度数直升了。夏天并没有想象中的难熬,只不过仲夏有所谓的“黄梅天”,大约持续一个月,是一种又潮又闷又没风的气候,只要一离开空调室,就算站着不动,汗也会自然冒出。据说因为这种天气容易让物件发霉,故叫“黄梅天”。

秋高气爽,最让人期待。初秋,有时候出去只在上半身多加一件外套,下半身是窄脚的9分牛仔裤,脚下还是穿着露趾拖鞋。凉风习习,却还冻不了脚丫;映照脸上的阳光是温暖的,可以放肆地睁开眼睛享受,少了夏天的灼热耀目,又还没有冬天的冷风刺鼻。梧桐树叶转金黄片片落下,谁能不爱这种秋意?

而今一切又回到了我刚来的模样,美好的期待又重新开始。农历所说的:正月立春、二月惊蛰、三月清明、四月立夏、五月芒种、六月小暑、七月立秋、八月白露、九月寒露、十月立冬、十一月大雪、十二月小寒,对我来说总有听不完的故事,盼不完的期待。春节刚过,气候还是冬天的寒冷,却意味着夏天不远了,而我却开始想念秋天。

*本文已被刊登于2008年4月《SISTERS》的“Art For Soul”专栏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wow, very special, i like i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