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June 2008

底片消失前……

那天去香港除了看《SATC》外,还看了《Be Kind Rewind》。原本是冲着搞笑的Jack Black而来,哪知到完场时竟有点眼湿湿。

电影以一个小镇上一家频临淘汰的租带中心为重点。长期居住在发电厂旁的Jack Black,有天因被磁化了,来到租带中心把所有的VHS都洗掉。店员Mos Def为了帮店主留住客人,竟然找出旧款录影机,和Jack Black 玩起了重拍电影的幼稚把戏。在VHS已被数码DVD取代的当儿,两人低成本的翻版影带竟然大受欢迎(十分无厘头)!镇上的居民更积极参与演出,当大家正乐在其中,却惨遭检举,被Sigourney Weaver饰演的法院执行员下令销毁所有涉及版权的翻版影带。电影结尾,小镇上的居民不顾一切制作了属于自己的一部电影作为反击,最后,大家排除万难,一起观看有份参与的电影画面,那份单纯与投入,我有被感动到。
电影以极搞笑的手法呈现,却有明显的玄外之音,在踏入高清的年代,向低清致敬。散场后,我有感而发地跟老公说,“以后的小孩可能都没有机会认识什么是‘底片’了”。老公十分同意,并说这部电影让他想起多年前看的《Cinema Paradiso》。(其实这部电影他跟我讲了很多次,说一定要看。1989年得过奥斯卡“最佳外语片”以及康城的评审团特别奖。)

终于,昨晚看了。果然,有异曲同工之效。当然,《Cinema Paradiso》是经典,贯彻始终地触动人心。我本来就眼浅,这部戏简直就是要了我的命,哭得稀里哗啦,结尾更是百般滋味涌上心头。电影以倒叙述的方式,讲述一名著名导演,从小与电影以及一名亦师亦友亦父的朋友的一段渊源。故事从电影院开始,也在电影院结束,围绕着电影的灵魂—底片。
又再一次有所感触。还没来得及拥有,宝丽来已停产了。而我最后一次将菲林拿去冲洗,是几年前了?数码相机都第三部了。如果你没看过这部戏,在底片消失前,去找来看吧!向将要终结的菲林时代,行一个告别礼。

忽然,我微笑,我还有部Lomo呢!是时候为它装上菲林了。

5 comments:

kaka said...

看到标题,还以为你的底片真的消失了。。。 ^_^
看起来,你提的两部电影都好像不错的样子,有机会去看看。

Anonymous said...

何时变成了那么眼浅的影评者了...

nyukshan said...

kaka:
强烈推荐《Cinema Paradiso》 :)

kyen:
有感而发而已啦~ :P

pepC said...

我想兄妹所见略同可以再次被派上用场了。
我也是看过这部电影,不过是一位好朋友推荐的。

nyukshan said...

pepc:

哈哈,果然略同。
好看hor~~我哭到第二天眼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