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June 2008

我是色女

《Sex and the City》电视剧大热的时候,我并没有追上那股热潮。当时应该是在杂志死期与热恋中喘不过气来,只是断断续续地看了前两三季。那时好友兼同事HF每次都会跟我讲里头的情节有多么经典多么好笑(大部分是关于Samantha的sex jokes)所以后来当我正式在追看时,对里头的情节已非常熟悉了,毫不费力就爱上这精彩却又贴近女人的故事(更轻易地爱上Samantha这个天底下最坦率的色女)。

真正将六季完整地看完,是在去年来到上海后,因为终于不用活在死期(deadline)里,有时间细细品尝。作为一个曾从事杂志编辑的人,或许有人会认为(我也曾经觉得)我很out。剧里的fashion早已过季,热潮也早就过了,竟然还没看完?但后来看完了明了,早看迟看根本不重要,fashion是经典的,《SATC》也一样,所以什么时候看绝对不是问题,重要的是,能够让我一次爱个够,痛快地爱啊!

当六季《SATC》完完整整地摆在我面前时,为了隆而重之,为了一气呵成,我重看了几年前已看过的第一至三季,然后才将后面几季追加回来。(除了小时候会一直重复看Disney的卡通外,长大已没有什么可以撩起那“重看”的乐趣了)毫无疑问,重看《SATC》永远都不会腻,即使随便抽一集再看,依然可以津津有味。然后,看到接近最后两季时,还刻意放慢速度,好害怕看完就没得看了。结局后的失落感,早就预料到。不过看完时已有消息传出要拍电影版了,所以,真正的大结局还没到咧,先不用失落!

接下来,就是漫长的等待、年度最期待、到迫不及待。美国5月30日正式上映,中国永远落在人后,会不会上映也不知道,就算会,也将招删剪;马来西亚据说是7月,肯定被剪得不像样(Samantha人肉sushi那场应该剪剩无几)。然后,发现香港的上映日竟然是6月5日,有这么巧吗?机票早就买好了当天去香港!知道后,就索性跟人讲成是为了《SATC: The Movie》才去香港的,假假显示一下自己对该剧的hard core。

也预料了结局,应该要这样了结,要不然还是会一直扰攘下去,全世界色迷永远都有一个未了心愿。电影就像浓缩版的电视剧,在两个小时多里让你完全沉溺在想要尖叫、想要向往、想要大笑、想要流泪的冲动中。虽知非常dramatic,但就是觉得戏剧性得非常合理,因为每一个情节都真切的把现实放大,让人切肤地感受到两性关系中的矛盾。电影中Carrie从单纯地想要踏入婚姻以寻求关系的保障,到不由自主地有个意料之外的大排场婚礼,她失去的是立场的坚持,不小心被“理想化”蒙蔽,换来极度的失落。我们曾几何时不也像她一样作出错误决定,导致最初的动机被扭曲?当中的冲动、蒙蔽、误会,到醒觉、谅解,套在现实生活上是多么地敷贴啊。

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一个世纪婚礼,来证明你们彼此相爱。于是,我们都被感动了。终于,戏还是要落幕。看完了,我只想高呼:live the way you are, be fabulous!之后,没有了失落,只有无尽的回味,还有重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