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March 2009

《SISTERS》Art for Soul, September 2008

题:环保,以时尚之名
Text:玉珊

5.12地震话题持续高涨了好一阵子,把原本应该也会被热烈讨论的6.1事件给拉了下来。我当然不是在说6月1日的中国儿童节,说的是“无塑日”。显然,在灾难话题渐渐淡化后,这个话题现正被热烈地谈论着。

正式一点的说法,是“限塑令”。全中国在6月1日起,正式实施“限塑令”,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塑料购物袋的有偿使用制度,并禁止生产、销售、使用厚度小于0.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。从这天开始,到超市买东西,若没自备购物袋,请自掏腰包购买平日免费任拿的塑料袋。

其实,要多付个几角钱买个塑料袋,并没有对消费者造成极大困扰,只是,看你的良心过不过意得去。我们都知道,白色污染对环境所带来的严重破坏。一个废弃的塑料袋,若焚烧,将产生大量有毒烟雾,污染大气,还会导致酸雨的形成;若填埋,它在地底200年后还是呈原状,难以被大自然分解,而且还会改变土地的酸碱度,间接导致农业减产。上网查了一下,中国的塑料年产300万吨,消费量在600万吨,废弃的数量可想而知!环保的概念,大家不是没有,只是想法和行动往往有很大的差距,就像明知道吸烟危害健康,但许多人还是照吸不误。

这样的强制性限令,无疑是提升人们环保意识的方法之一,但限塑令下掘起的环保袋,却成了一种时尚。而许多的人们,似乎更像是被“时尚”这头衔牵着鼻子做环保的多。至少,自此,环保袋被掀起一股热潮。各品牌商家纷纷推出各种类型的环保购物袋:无纺布的、麻布的、帆布的、坚固PVC的、随购物或随杂志附送的,各式各款,设计精美。这下,名牌“It bag”反而成了二线,挎出来比拼的主角换成了“Eco bag”!各类杂志刊物打着“绿色时尚”的大标题,标明环保才是新的流行指标。

环保,以“时尚”之名,得以提升意识;反之亦然,时尚,以“环保”之名,得以创造新潮流。其实,时尚本身,本来就不环保。那些上千上万元的服装配饰,本质就没有节约之道。但当下,时尚仍然大于一切,也能左右一切。还记得去年春夏,全世界的女人一窝蜂地排着长龙,拼命推挤去买一个叫“I’m not a plastic bag”的经典时尚事件吗?姑且勿论当时里头的真正环保份子有多少,但相信或多或少,这些fashion victim里,在6英镑的环保布袋到手后,有良知的,赶了潮流,也该有对包包上那一句宣言付诸了行动,做个名副其实的时尚环保人。

不管时尚是环保的推手还是黑手,至少Eco bag的兴起,还是有帮助到提升人们再循环的环保意识。以后,若时尚界能全数使用有机棉或可持续的原料生产服装,那才能真正理直气壮地大喊,“Green is the new black”!


*本文已被刊登于2008年9月《SISTERS》的“Art For Sould”专栏

2 comments:

waimei said...

其实我也很想做好自己的本分,拿个环保袋去购物,但我一直搞不清楚,如果没有塑胶袋,那么那些“冷饭菜汁”到底要如何处理呢?或许你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和我share...

nyukshan said...

其实我也懊恼,生活里不能完全没有塑胶袋,只能尽量减少或再循环吧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