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January 2009

我对香烟的憎恨度

在这个国家住久了,我更清楚知道自己生平最讨厌的,就是吸二手烟。

外出用餐不用说,普遍的餐厅都不设禁烟区。就算有,禁烟区就在吸烟区隔壁,没有分别。街道上更不用说,没看到吸烟的人,这就不是中国。最近,连在家里也不能幸免。家里厨房的小露台因为不是封闭的,楼下的住客抽烟时会飘上来,而厕所的窗户正好就对着这露台,不知道是不是有缝隙,鼻子异常灵敏的我最近会在家里隐约地嗅到烟味!

我越来越觉得,其它的所有我都可以忍受,你不排队就算了,反正我又不会少根毛。但是,你抽烟,我要吸你的二手烟啊!他妈的,我不想每天都皱眉头。

刚刚在周末画报里看到那版常介绍中国各城市时尚店铺的CitySpy ,介绍了一家叫“能猫”的创意品牌。它把中国经典的商品以“古老当时兴”的概念,以复古加创意重新包装(这是题外话)。报导中放了一张他们在上海一家分店的照片,照片拍到了店内其中一面墙,挂了三幅文字海报,试图用中国共产口号布条的概念加以延伸,在文字上搞新意。其中一张写着12个大字—“允许吸烟、允许拍摄、允许喧哗”。我不是想批评创作人的创意,若这句话是出现在中国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,那可能会让人会心一笑,但这句话在中国内地出现,那是讽刺的笑。请问中国有哪个地方是“禁止吸烟”的?真是废话。


*图片摄于台北某计程车内。

2 comments:

miweekend said...

这个slogan还少了一句。。“允许吐痰”!

Nyukshan,除了被迫吸入二手烟,你难道真的可以接受随地可见的痰吗!!

Phew! :-S

nyukshan said...

对!对!对!
非常憎恨,每次有人吐痰我都报以鄙视的眼神。世博会要到了,我真的希望会看到有所谓的“礼仪警察”抓吐痰的人!哈哈